2010年6月3日

315 翁御哲

一、 高一
1尋找自己喜歡的科目,立定志向。
  我從高一開始就發現我很喜歡生物化學,於是我就立定志向要讀醫科,所以我選擇三類。最好不要先選類組再慢慢培養感情,轉組是非常辛苦的。
2找到喜歡的讀書環境,養成每天讀書的習慣
3課業絕對不能放,藝能科也要認真
  高三的時候有繁星,看的是在校成績,藝能科往往是致勝關鍵。
我就是因為生科60分,所以平均只有3%,這樣就不能繁星了。
4社團與課業平衡
  高一時。我參加康輔社,準備活動要花非常多的時間,但要知道什麼後該玩,什麼時候要唸書。
二、 高二
  因為我認為自己不是很聰明,所以我把高二當高三念,放掉社團,專心的念書。而且高二的課業才是最重要的,每一個科目都是為高三的觀念鋪的路,高三完全都是高二的衍伸,高二如果不念好,高三也玩蛋。也許你會想那我直接念高三就好了阿,我告訴你不可能,沒有高二的觀念,讀高三很辛苦。
三、高三
1專心讀書
2複習與進度兼顧
上課時就要把老師所教的聽懂,不可能完全聽懂,但只少要80%,20%下課問老師,回到家就專心唸複習。
3把目標放在指考
學測不確定性太多了,教授主觀意識很強,不知道教授是否喜歡自己。指考比較實際,念了指考,學測也沒損失,因為可以用那些觀念對付學測。
4生活規律
三、 各科
1英文
  每天都要背單字、看雜誌,建議可以買一本小本子把不懂的單字、漂亮的片語抄在上面,搭公車的時後可以被。
2物理
  觀念很重要,每一個題目都是從基本觀念出發的,一開始不要做太多題目,做一些經典的就好了,而且物理都是連貫的,前一個章節學不好接下來都會垮。
3化學
  實驗過程、反應方程是要背熟。
4生物
  配合圖表一起看,可以的話,自己把課本的圖畫一遍,並指出每一個圖的意義。
5錯誤本
  可以買一些本子,各科都一本,把考卷錯的題目收集起來。一個禮拜挪出一個時間,把這個禮拜錯的題目剪下來並寫下心得。一開始你會發現錯的題目都是同一類型的,但後來那種題目會變成你拿手的,而且考前可以看錯誤本當作複習。
四、 討厭的老師
千萬不可以跟老師起衝突,可以念自己的東西,但是要念該科目的書。如果老師不準,那你就趁那時候看課本寫習做,總之不要浪費時間發呆或跟同學聊天。
五、談戀愛
  我認為可以,我本身也有一個交往三年的女朋友。但要慎選對象,不只是一起玩樂的對象,也要能一起奮鬥。畢竟他只是妳生命中的一個過程,不一定是你未來的伴侶。讀書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,那是為來的人生,不要為了一時的享樂毀了以後十幾年的人生。交往前要先協調好,什麼時候該玩,什麼時候該讀書。
六、 父母的態度
  我的父母都很民主,也沒有給我很大的壓力,他們沒有對我說非醫科不行。醫科是我對自己訂下的目標,也是讀書的動力。

沒有留言: